只剩一张糖纸

努力填坑……

浮生光影(镝远)五

今早,解锋镝难得和远沧溟一起共进早餐。 

解锋镝盛了一碗小米粥,远沧溟同样盛了一碗小米粥,旁边还烧了三根香当小菜。 

这种早餐搭配,天下恐怕找不到第二对。 

“沧溟,你今天气色不佳?”  

 解锋镝不知道鬼的气色是应该红润比较好,还是青白比较好。不过他看远沧溟恹恹的样子,往日的活力都减了一半,还是有些担心。 

“大概是昨夜没休息好?”  远沧溟觉得自己黑眼圈都要出来了。虽然鬼用不着睡觉,但他昨夜听了一整夜的铃铛声,吵得都要神经衰落了。 

“哦? ”   解锋镝思索片刻,“你后半夜还幻听了吗?” 

“是啊,铃铛声吵得我脑壳儿疼。”   远沧溟焉了吧唧的。 

解锋镝觉得事有蹊跷,平白无故怎么会幻听?难道是沧溟的魂体出了问题? 

可阴阳婆前脚刚走,如果魂体有问题,阴阳婆应该会告知。解除禁锢,阴阳婆的能为应该不至于造成后遗症。 

如果是因为阴阳婆警告的化成厉鬼,逻辑也说不通。沧溟现在这副无精打采样子,根本不像是要变成凶神恶煞。 

解锋镝专注于思考,放下了勺子,他似乎找到了一个可能性。 

和魂体链接最紧密的就是身体。 

莫非是沧溟的身体附近发生了什么变化?铃声并不是幻听,而且是通过身体传达到了魂体。 

远沧溟:“解兄,你再不吃我就替你把早餐吃掉啦!”   

“厨房里还有大半锅呢,还是说,你觉得我碗里的比较香一点吗?”    解锋镝心中有了定数,回话档口还不忘调笑。 

“是啦是啦,你碗里的香一点!”   远沧溟认输投降。 

解锋镝笑过后,还是向远沧溟说明了自己的猜想。 

“你是说昨夜并不是幻听,而是我的尸身出现了什么问题,我是通过身体听见的铃声?” 

远沧溟想了一会,觉得解锋镝这个猜想十有八九是对的。如果是这样,那昨夜的幻觉应该是真的了? 

“我的天……”  远沧溟抚额惊叹,“解兄,我昨夜除了听见了铃声,眼前还出现了一些画面。如果我们想的没错的话,有人刨我的尸!!!” 

“……额,这……可真大大不妙。”     解锋镝一瞬间也无语,他连忙安抚炸了毛沮丧着脸的远沧溟,“你还记不记得周边的环境,能想起自己安葬在何处吗?” 

当时出现的画面并不多,除了墨倾池以外,周边只有茂密深黑的树林,并没有其余特别的标志。耳边除了铃声,还有此起彼伏的乌鸦叫。 

解锋镝听完叙述,心中有了个大概。 

墨倾池当夜出现,说明地点并不是很遥远的地方。在此处向南十里,有区树林常年乌鸦聚集,很有可能就是他们要找的地方。 

两个人意见一致,就要出发。 

远沧溟叹了口气,他实在琢磨不出墨倾池当时怎么会在那里。总不能是墨倾池刨他的尸吧? 

在潜意识里,远沧溟这一想法出来就被自己否决了。但要说完全信任,又觉得哪里怪怪的。 

“沧溟。”  解锋镝斟酌后提醒道:“墨倾池不可信任,你……” 

“我知道,不用担心,我会注意的!”   远沧溟郑重点头。 

他们行路的速度比较快,远沧溟自从解除封印后,魂体力量好像得到了增强,在阳光下行走连伞都不用打。 

一路连走带飘,风似的。 

解锋镝武功不差,毫不费力就跟上鬼的脚步。 

远沧溟趁赶路空闲,还瞎琢磨:我觉得我跑路的水平直线上升~! 

两人行至中途,一道剑光裹挟着杀意直冲解锋镝身后。 

“解兄小心!”  远沧溟察觉到偷袭,慌忙下投出折扇,折扇铛一声挡下剑气,回旋到手中。 

解锋镝脚下踏出水风行步,早早避开。他挡在远沧溟面前,远沧溟想要上前,被他抬臂拦了回去。 

唰啦一声,蓝色折扇展开,解锋镝对来势汹汹地一群人道:“有话好说,何必背后伤人?” 

来的黑衣人,分不清是何方势力。可另外几个没有蒙面的,穿着黄色道袍,一手举着铜钱剑,一手捏着符纸,一看就是冲远沧溟来的。 

黑衣蒙面人冷笑,“无知小生,你身边那个可不是个人,是个鬼。你要是把他交出来,我们包你无恙!” 

远沧溟忍不住伸出半个脑袋骂道:“你才不是人!鬼鬼祟祟,大白天还蒙面,我看你才不是什么好的。” 

解锋镝笑盈盈附和,“人鬼在劣者眼里并无区别,但善恶却泾渭分明。不知阁下可否摘下面罩和我们好好谈谈?” 

见解锋镝冥顽不灵,黑衣人冷哼却不搭腔,挥手示意同伴动手。 

数十人对上解锋镝,剩下的黄袍道士全围住了远沧溟。 

远沧溟哎呀一声,很是无奈:“我变成鬼后还没打过架呢!” 

“哼!是个厉鬼,居然能不找遮蔽在白日下行走!今日就灭了你这孽障!”    

黄袍道士们环成一个圈,结了一个不知道什么名字的阵法,锁住了远沧溟四方退路。 

远沧溟更加无奈了,我觉得我不是厉鬼,你们信吗? 

铜钱剑横劈竖砍下来,远沧溟抬扇去挡。瞬招之下,火花四溅,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焦味。 

远沧溟挥了挥折扇,把扇子上的火给灭了。他顿时警惕起来,心中叫苦:第一战就对上道士,我的运气还能再差一点吗?话说这铜钱剑对鬼真的有用耶! 

再看另一边,解锋镝对上数个黑衣,黑衣人意在杀,解锋镝却是想活捉,奈何黑衣人狡猾,数招之下并未分出结果。 

心系远沧溟安危,解锋镝朝远沧溟那边战局看去,却见远沧溟僵持不下,扑腾着扇子,看起来是真的被道法克制住了。 

怕生变,解锋镝一招将一名黑衣人打成重伤,直接生擒。其余黑衣人见势不对,忙四散逃走。 

解锋镝并不打算追赶,他忙转身替远沧溟解围。远沧溟把着火的袖子给扑腾灭了,老老实实躲解锋镝身后了。鬼不与道斗! 

这些黄袍道士也溜得快,解锋镝又截下一个。 

等回头打算审问时,却发现之前那个黑衣人早就吞下毒药,已经毒发身亡,无力回天。 

“这……”  解锋镝只好扭头看黄袍道人了。 

黄袍道人的嘴并不严,一五一十说了。他不过是被招募来的,因为听说有个超级厉害的厉鬼要为祸人间,他当然得为民除害。 

解锋镝可不认为这背后主使有多么大义,多么明显的借刀杀人。 

远沧溟亦是这样想。 

黄袍道人也审不出什么有效的线索,就放他离开了。 

远沧溟蹲下,一把扯下黑衣人的装束,黑衣下一身儒门装扮让解锋镝和远沧溟面面相觑。 

按理说,儒生又和墨倾池所在的儒门扯上了关系,远沧溟细思之下却觉出了双重借刀杀人的味道。“解兄,我倒觉得这事并不是我们表面看到的这样。” 

“嗯。”  解锋镝点头,“就像是刻意引导我们把矛头指向儒门。” 

远沧溟顺着话头分析:“穿着黑衣可以隐蔽身份,那么换上别人的衣服同样可以假扮身份。这样气势汹汹拦路,却这么轻易就把儒门的线索暴露给我们,真是阴险狡诈。” 

解锋镝笑道:“嗯,沧溟,我们想得一样。” 

“咱们还是先去找我的墓地吧!”  远沧溟直起身,拍了拍灰尘。烧焦的袖子瞬间又完好如初,翻手间连手中的扇子都变得崭新。 

解锋镝嗯了一声,觉得新奇。“你这技能真方便。” 

“嘿嘿~”  远沧溟笑嘻嘻摇了摇扇子。 

当他们找到一排墓碑的时候,远沧溟愣了一下。他没想到,除了自己这个墓,旁边还立着四个。 

一排看过去,还颇有点……一家人就要整整齐齐的既视感。 

解锋镝有些担忧地看向远沧溟。 

远沧溟走过去,心脏几乎还有活力一般咚咚咚在胸腔里响个不停。 

他看了一眼自己那个被推倒在一边的墓碑,土被翻了出来,痕迹很新,看起来确实是昨晚被掘的。露出的棺材里空空如也,一片狼藉。 

目光扫过墓碑上的字,远沧溟小声念道:“吾之爱子,忘霄冥。” 

然后一个一个墓碑看了过去。“意轩邈,忘深微,晏辰羲,忘潇然…………” 

“…………” 

一只手将远沧溟拉到了身边,解锋镝轻声细语唤道:“沧溟?没事吧?你……莫难过。” 

“嗯。” 远沧溟抽了抽红鼻子,“世事无常,非我一己之力能逆转。既然世间真的存在鬼魂,那我想我的家人应该已入轮回。这样一想,心里就好些了。” 

解锋镝叹了一口气。 

这孩子,太乖了点,明明是他该安慰沧溟,结果沧溟忍着不哭说自己没事,反倒安抚起他来。 

“想哭就哭吧,我还能笑话你哭花脸不成?”   

“呜……”  远沧溟一眨眼,豆大的泪珠就滚了下来。他小声抽咽着,委屈道:“我忘了带东西来祭拜爹亲娘亲了,还有五叔和小弟。” 

解锋镝:“没关系,我们下次准备好,我陪你一起来祭拜。” 

“呜……爹亲可疼我了,我这么久没来看他,还忘了他,他要知道了肯定很着急。”   

“我也没好好陪过娘亲,生前恩怨纠缠难以脱身,我同娘亲相遇也不过是墓碑相隔。” 

“还有五叔和小弟………小弟最爱打架,还不听爹亲的话,爹亲头疼呢。我肯定要好好在小弟面前叨叨一通……” 

远沧溟抽抽搭搭说着,解锋镝静静听,他知道,远沧溟这是想起来了。 

“要说小弟,他最拿大哥没办法了。” 

远沧溟想到了却尘思,一下子紧张起来,墓碑没有却尘思的,那说明大哥很有可能还在世上安好。 

远沧溟如同泉水浇顶,生前执念一下子就清明了起来。“我知道了!我知道我为什么还在世上了,我要找大哥,大哥他……他生死未卜。我不放心!” 

远沧溟伤感道:“我本来是想找爹亲五叔和大哥的……可现在,只需要找大哥了。”   

解锋镝用袖子帮远沧溟擦去眼泪,“嗯,我陪你找,不会有事的。” 

于公,冤情自当昭雪,背后主使者逃不过天理昭彰。这件事,他自当追查到底。 

于私,远沧溟的事,他解锋镝怎么会置之度外。 

只是……解锋镝沉思,如果说沧溟是因为这个执念才化鬼留在人间的,那将来找到了人,是不是就意味着执念散了,魂体也要重新回到阴间了呢? 

这样推测倒是没有错,按照阴阳婆的说法,阴阳归位才是正理,为了沧溟好,最好的办法就是解决了执念后重新轮回。 

解锋镝按下心中烦忧,暂时也懒得去想了。也许船到桥头自然直,有其他转圜余地呢。 

“解兄……多谢。”   远沧溟止住了哭,他面色苍白,透着一股子历经世道无常的悲憾情绪。 

千言万语,远沧溟要和家人倾诉。 

解锋镝缓缓走开,留下他们家人相聚的空间。 

许久后。 

远沧溟这才起身,走到解锋镝身边。解锋镝仔细察看远沧溟的情绪,见远沧溟情绪已经稳定,心下稍安。 

远沧溟想了想,还是忍不住朝解锋镝半是抱怨,半是诉苦道:“我可惨了,他们居然都不让我入土为安。挖我的墓就算了,墓碑都不带扶一把的,哼!真的是,以后再也不喊他大哥了。” 

解锋镝挑眉,自然知道此时远沧溟口中的大哥,并非之前的那个。想来应该是扶养沧溟的儒门圣司了。 

只是,他们挖尸体到底是要做什么呢? 

远沧溟看向解锋镝,“解兄,你说当他们知道我变成鬼后,他们还能用我的身体做些什么呢?” 

解锋镝一拍扇子,“无非是利用,陷害或是威胁。我想我们该去请教一下阴阳婆了。”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3)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